Saturday 25 February 2012

什么是学习障碍?

现今社会有越来越多人在孩子身上加诸”患有特殊学习障碍”的标签,然后施予治疗,每个人都应该正视这种现象。我们难以确知究竟有多少年轻学子被贴上”患有学习障碍”的标签,但是据估计,约每五位孩子当中,就有一位在学龄前到十二年级(pre-K-12th-grade,约四至十七、八岁的孩子)阶段,曾经被老 师指定接受特殊测验,以检查是否患有学障,这个数据实在高得吓人。我的一位朋友,是担任一所独立学校的校长
,他们学校欢迎也鼓励曾经被诊断患有学习障碍的 女学生来就读,所以我深深知道这些孩子的优点和正向特质都多于缺点。我会在这章里讨论一些常被诊断出的学习障碍,也就是所谓的”特殊学习障碍”,这是由美 国政府定义的名词,以便决定哪些学童可以获得补助,接受特殊教育。特殊学习障碍通常简称为”学障”(Learning Disorder, LD),是指在学习或使用语言(包括说、写)的一些基本过程中,从孩子身上所观察到的某种异常现象,通常包括听力障碍、思考障碍、表达障碍、阅读障碍、书写障碍、拼字障碍,或数学计算障碍。
 
  这些问题主要并不是由于视觉、听觉,或肢体的残缺,也不是源自智障、情绪障碍,或居于环境、文化、经济等方面的劣势所造成。如果一个孩子在一或数个领域中 的表现,低于教育学家所认定的、同年龄孩子的成就标准,就会被断定为”患有特殊学习障碍”。对于是否应该将孩子遇到的这种困难称为”障碍”,我探讨过正反 两面的论点,而这样的议题实在很难从任何一个角度评判。
 
 我 想透过这一章提出一些基本的事实,让你了解我为什么相信,造成现在这么多人接纳缺点导向式教育的原因是:”学习障碍的模型虽然不甚完美,但是的确可以帮助 学习受困的孩子”这个迷思。我必须先声明的是,我并不是认为那些被贴上学障标签的孩子,学习没有遇到困难;相反地,他们显然真的遇到了困难,也因此受害, 而我也很乐意竭力帮助孩子进步,学习必要的知识与技能,过着美好人生。但是,要达到这个目标,我们向来所用的方式──不断强调学生的缺点,并不能完全解决 问题,如果我们真的想要矫正缺点,就必须以同样的决心,加强发展孩子的优点。为了达到这个目标,必须实践本书所引介的理念;在国会方面,也必须像推行”不 让任何一个孩子落后”(No Child Left Behind, NCLB)政策时一样(译注:美国小布什总统公布的教改方案,主要是在修正过度重视学科测验。),投入相当的精力,而且要仿照矫正教学的实施,由国家提供辅助基金,强化培育发展孩子的优点。这是我们能帮助遭遇困难的孩子成功最强力有效的方法之一。

  此外,我还会说明如果我们把学习问题的责任全部归咎于孩子,便无法帮助他们成功,而这正是”学障观点”的理念基础和运作方式:从一开始,就假设在学校遇到 学习障碍全是孩子的错。其实,学校里还有更多其它因素,导致孩子无法顺利学习。和一般人深信的观念相反,大部分的学习障碍,尤其是被诊断为”特殊学习障 碍”的孩子,依定义来说,根本不是因为脑部功能异常所引起的。”特殊学习障碍”的定义并未包含”亚斯伯格症候群”(Asperger's Syndrome)或自闭症,除了真正患有医学病症的学童之外,每年还有数十万计的孩子被诊断为患有学障。其实这些孩子当中,很多人都是智商很高,在课业以外的学习也有优异表现。为了了解这些孩子究竟为什么会遭遇学习困难而被误贴标签,必须思考下面几个重点:
如果孩子放学后,下午总是独自在家,没有说话对象,也没有人辅导他解决问题,或教导他如何与人相处,那么这个孩子的社会发展与智能发展便可能迟缓。
如果老师的教育方式和孩子的学习方式不同(例如,老师以系统性的幻灯片方式教学,但有些活力充沛的孩子喜欢从实作中学习,而不适应只看图片或影片),这种不协调经常导致孩子被误认为有学习障碍。
如果孩子饮食习惯不良,或经常吃零食,几乎不运动,这样的孩子可能无法专心上课。
如果孩子早期的阅读和基础数学训练不足,导致后来上学时跟不上同学,这些孩子可能感到非常挫败,进而彻底放弃。
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初、高中生被鉴定为患有学障,那么,我们必须把已经不合时势的旧式学校体系视为造成学障的原因之一。
  相信你已经看出来,许多情绪问题和困惑都会造成所谓的学习障碍。如果家长在孩子身上观察到任何的异常或所谓的迟钝,他们会怀疑,我的孩子还好吗?我该怎么 知道孩子是否还好?老师又该如何知道?如果你知道孩子在学校遭遇到困难,相信你一定有这类的疑惑。因为你首先发现孩子可能跟不上老师和同学,心里很忐忑不 安,和其它家长讨论,每个人给你的建议都不同;和学校老师会谈,老师虽然一片好意,可是似乎都不很了解你的处境与感受,这让你焦虑、疲惫不堪,完全不知所措。
  结果,学校很可能建议你带孩子去医院检查,即使你不确定是否有必要这样做。你也考虑过去咨询心理医生,不停地想要确知孩子是否真的有问题。那些闷闷不乐、 成绩滑落的孩子,他们的父母都担忧过孩子是不是有严重的问题,也曾经反过来质疑自己的这种想法,但这一切的不确定感和反反复覆的疑惑都是正常的,而且是有 原因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多少人在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