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4 January 2012

数学故事

传说16世纪在德国有个叫阿诺德的人,他十分聪明,比小朋友熟悉的“一休”还要聪明。
那时侯,德国是由许多彼此独立的小国组成的,彼此独立的小国都很和睦友好,特别是相邻的小国关系更好。老百姓自由往来,货币可以通用,并且价值相等。

后来,两国在国事上产生了矛盾,于是甲国下了一道命令:老百姓可以自由来往,货币可以交换,但乙国的钞票若拿到本国使用,100元只能做本国的90元使用。乙国得知了这一消息后也不甘示弱,也下了同样的命令,即甲国的钞票若拿到本国使用,100元只做本国的90元。
阿诺德得知这一消息,连忙劝说两国的国王,万万不可如此。否则,有人会趁机悄悄跑跑腿,发大财,成为百万富翁。

两国的国王都不信。
阿诺德见说服不了他们,便对国王说:“你们不信,可以各给我100元,让我试试看,若真的发了大财,我把钱如数还给你们。”两个国王同意了,分别给了阿诺德100元钱。
阿诺德拿了200元钱,一会儿到甲国购货,一会儿到已国购货,穿梭似地在两国的商场里往返,不消几日,便腰缠万贯。接着,他便把赚来的大批财物送到国王面前,两国的国王一见都惊奇万分,忙问他是怎么赚来的。
阿诺德讲述了赚钱的方法后,国王都信服地连连点头,深深认识到分裂的危害。于是,他们各自收回了命令,重新和好如初。
小朋友们,你知道阿诺德是怎样赚钱的吗?
原来,阿诺德拿着甲国的100元钱在甲国的商场购物10元,对方找钱时,铁声称要到乙国去,要求找回乙国的钞票,这样本应找回他90元甲国钞票,他却得了100元乙国钞票。此时连同乙国国王给的100元,他有了200元乙国钞票。
阿诺德拿着200元乙国钞票到乙国商场购了20元的货物,对方找钱时,他又说自己要到甲国去,要找回甲国钞票,这样,本应找回180元乙国钞票,他 却得了200元甲国钞票。 就这样,他在甲国购物,要求找回乙国钞票,在乙国购物要求找回甲国钞票,如此循环往复,他手的钱物越来越多,用不长时间便发了大财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多少人在看?